台南包車吃美食|意林牛肉湯 |深厚實力的牛肉湯

意林牛肉湯
台南市下營區中山路一段142號
07:00-14:00 ,16:30-20:00 週一公休
06 689 9910 說到台南下營一定很多人的腦袋中會浮現鵝肉與上帝廟兩個關鍵字,外環道路上林立的鵝肉店是大家對下營的美食印象。今天阿文要帶大家去下營吃美食,吃下營的意林牛肉湯。想不到吧~
上帝廟前面的L型路段是下營最熱鬧的地方,林立的小吃店都在這條路上。在靠近下營圖書館的地方有間叫做意林牛肉湯的店正是我們今天覓食的目的地。他的外觀就是一般低調的小吃店,如果不是之前跟爸媽一起來用餐過體驗過味道還想再來。一般的非在人可能路過也不會太注意,更何況停下來吃了。
進門的右手邊是醬料區以及盛飯的地方,保溫中的肉燥正對我發出強大的吸引力。一碗牛肉湯附上一碗肉燥飯+滷油豆腐,湯還沒上來前老闆娘會呼籲等湯上來再做盛飯的動作為了美味程度著想。

牛肉湯:可能因為生意很好,這裡肉沒有分種類,會平均的分配各種肉的比例。所以你能在一碗湯裡面吃到中等的肉質也會吃到滑嫩的肉質。但是說到湯頭你不能不佩服老闆的用心!他不是牛骨派也不是肉湯派,而是以牛骨為基礎湯底並且加入了適量的牛肉下去熬煮,清淡卻口感厚重。有牛肉的香氣而沒有過頭的濃厚味道。

紅燒牛肉塊湯:口味上是常見的紅燒牛肉麵湯頭,但是店家刻意把他調淡了。因為湯底跟牛肉湯是一樣的基底,所以味覺上的感受並沒有減少。相反的更能夠體會到湯的氣味與淡淡的中藥香。裡面的肉塊是使用牛腩的部分,大塊而且份量很足。燉煮的火喉很夠讓筋整個軟化相當的好吃。
肉燥飯:比較屬於濃油赤醬的流派,五花肉不是切碎也不是立方體。而是做豪邁的條狀。不要以為這樣子會很油,並不會的。醬汁包覆與脂肪起了作用讓他膠而不膩,以筷子切斷拌入飯中十分的好入口。

牛三寶:牛筋、牛肚、牛腩。以冷盤的方式上來,所以口感上也比較韌。因為本身就不會滷的太爛,所以在食用的時候多咀嚼幾下能慢慢感受到紅燒滷汁的氣味。
青菜炒牛肉:調味的部分使用豆瓣醬與些許的沙茶,菜與牛肉的份量都不小氣。是個中規中矩的菜色。
蔥蛋:偏家庭式的作法。有的蔥蛋會先將蛋打蓬鬆再下熱油鍋去煎,營造出類似歐姆蛋的口感。
獨門醬汁:這個是一定要跟大家推薦的!使用豆瓣醬、四川辣豆腐乳、大量的蔥以及其他配料調製而成的獨門醬汁,獨特的氣味讓人忍不住用筷子多沾幾口。最建議使用在紅燒牛肉塊上,會讓牛肉美味的程度更升上一級。關鍵就在於辣豆腐乳與帶點筋的食材都非常契合。跟牛肉湯的搭配上面就是還好。
清燙牛肉湯位於市區百家爭鳴,慢慢的走出了市區之後。在各個鄉鎮雖然數量沒有台南市區這麼多,但是也都發展出了自己的美味路線。如果你是牛肉湯愛好者,可以將意林牛肉湯列入你的清單之中體驗看看不同於市區牛肉湯的滋味。